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法学会:注重自身建设 突出服务职能 推进法学会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时间:2014-11-30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法学会秘书长张克

  南召县法学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按照“建设管理并重、学习服务结合”,积极发挥法学研究和法治服务职能,围绕县域重点工作和政法工作大局,明确服务重点,强化服务意识,在法学队伍建设和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围绕学会自身建设促提升

  南召县法学会属副科级规格设置,财政全供事业单位,编制3名,设副科级秘书长1名,秘书1名,年度预算经费5万元。县法学会立足于“抓组织、强队伍、树形象”的理念,通过不同层面充实壮大自己,谋图自身提升发展。一是组织建设日益加强。 由于县法学会组成人员多为其他岗位领导兼任,人事变动常常造成法学会会长、副会长岗位空缺,为不使法学会工作因领导职务变动而受影响,我们适时召开常务理事会和会员大会,及时调整常务理事组成机构,根据工作需要选任新的会长、副会长和部分常务理事,保障法学会工作的持续健康开展。并从政法部门选调2名熟悉法律的专业人才,充实县法学会办事机构,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二是队伍建设日益壮大。 县法学会三年时间已由建会时的20个团体会员、312名个人会员发展壮大到团体会员34个、个人会员476名,为和谐法治南召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三是学术交流日益繁荣。 在政法机关和相关部门建立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社会矛盾预防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研判化解等3个专业学会,并由县政府法制室、人大法工委牵头建立了行政执法研究学会,三年来对20多个疑难重点案件和6起执法争议行为展开学术研究交流,为执法部门依法规范办案提供参考意见。同时,积极参与上级学会组织的各类学术研讨和论文征集活动,先后上报了20余篇学术研讨论文,其中《涉诉信访发展现状与应对策略研究》、《农村法律援助工作研究》等文章分别获上级学会奖项表彰。

  二、围绕县域重点工作搞服务

  法学会作为群团组织,必须在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有为才有位。县法学会始终把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作为履职第一要务,在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上主动融入,跟踪服务,既当“清道夫”,又当“灭火队”,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认真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三年来先后组织20多名法学人才参与了一高中分校、产聚区王老吉饮料、城中村改造、部分主街道打通外延等10多个重大项目建设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这些项目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基本没有发生大的矛盾纠纷。针对我县投资2亿元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猿人山滑雪场”建设工程,县法学会组织7名法学会会员参与建前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充分听取周边村组的意见,最大化保障涉及征地、拆迁群众的利益,避免多起矛盾纠纷发生,实现该项目建前、建中、建后的和谐运作。

  二是主动进企业结对帮扶援助。 开展“法学工作者进企业”活动,组织会员走进企业走访调研,与企业开展“结对”帮扶,为中小企业无偿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制定发展规划,理顺周边经营秩序,规范用工行为,代理维权诉讼等,共为各类企业提供法律服务70多次,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如南召县原大型兵工企业较多,近些年因效益下滑、企业改制重组等原因,部分企业内部矛盾重重。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县法学会会员与其他职能部门业务骨干组团进驻这些企业,与企业领导共商矛盾化解之策,受到企业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三是积极参与重大社会矛盾化解。 近年来,南召县因企业破产改制、征地拆迁补偿、劳资关系争议、医疗交通事故等方面引发的社会矛盾纠纷增多且化解难度较大。法学会充分发挥会员法律专长,配合信访部门将部分会员充实到7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机构,积极参与重大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用法律知识为当事人答疑解惑,以案释法。三年来,共妥善化解涉医、涉水、涉电、涉路等较大疑难纠纷100余起,遏制群体性事件20多起,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围绕法治南召宣教造声势

  提高公众法律素养,提升依法治理水平,推进平安南召、法治南召建设,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是县法学会的重点工作。

  一是抓住时机“点”上宣传。 借三月份综治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时机,县法学会提前谋划,周密组织,采取设立咨询台、宣传台、宣传展板、宣传车、宣传一条街、电视讲话等形式,展开强势宣传,提升全社会的法治意识。特别是每年春节后,县劳务输出中心组织大量农民工外出打工,每一批农民工出发前,县法学会都要组织法律工作者向他们发放《务工维权手册》,增强外出务工者的守法维权意识。

  二是多种形式“面”上推进。 组织开展“百名法律工作者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在各类企业、学校开展法律服务的同时,向企业职工、中小学生师生宣传法律法规知识。联合县电视台开办《平安南召》电视专栏,每月定期播出,普及法律知识,在线答疑释惑,目前已播出40余期。组织会员撰写普法教育剧本,聘请县文化艺术团不定期深入乡镇村组、田间地头,寓教于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送法下乡。县法学会组织编写的禁毒剧《王老汉铲大烟》在全县连续演出20多场,为罂粟禁种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县法学会会员在中小学校兼任法制副校长,每年秋期开学后都要召开全体师生参加的法制教育大会,送上一堂法制教育大餐,《南召县法学会“七步”工作法助力法制副校长工作渐入佳境》的成功做法被上级肯定。

  三是法律援助维护公平正义。 县法学会成立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助残助困、农民工维权等多个法律援助工作组,依托会员遍布城乡优势,鼓励会员义务参与法律援助工作,充实法律援助者队伍,为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维护其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平正义。2012年春节前,部分群众到县委政法委反映华盛公司拖欠工资案件,县法学会组织公检法三家的5名会员介入提供法律援助,协助追要拖欠工资23万元,春节前全部发放到群众手中,解了求助群众燃眉之急。三年来法学会会员共向各类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22起,为农民工追回工资等30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法学会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会自身建设,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法学调研,继续主动服务,担当履职,为平安南召、法治南召建设作出新贡献。

  (本文系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法学会经验交流材料)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