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湖北省宜昌市法学会:努力发挥法学会人才资源优势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

时间:2014-11-30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湖北省宜昌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张进国

  2013年以来,宜昌法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的工作部署,围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搞活动,做工作,使法学会充满活力和影响力,工作成效得到上级肯定和社会的好评。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找准切入点,做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开展活动是法学会工作的抓手和载体,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本地法学法律人才资源优势,是法学会发挥作用的关键。我们根据中国法学会提出的法治文化基层行、在青少年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要求,把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作为法学会的工作重点,积极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告,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亲自任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市教育局、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并给予了有力的支持和配合。

  一是周密部署校园法治宣传教育。 2013年初,我们会同司法、教育部门,以宜法会[2013]3号文件下发了《关于组织百名法律法学专家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得到了三峡大学法学院、市直有关部门和县市区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在全市遴选了115名专家组成法治宣讲团,进入全市大中学校逐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今年我们又将这项活动向全市小学拓展。各位宣讲人员紧密结合实际,重点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障校园安全”、“保护师生合法权益”等主题,深入学校,以动漫、法治宣传教育短片、模拟法庭、法律知识讲座、法治故事会等形式,图文并茂,寓教于乐。两年来,宣讲团深入全市500所大中小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受教育师生达20余万人次。广大师生普遍反映,内容实在,形式活泼,易懂易记,这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我们愿意听。我们将工作情况及时整理后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市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王应华副市长强调,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不仅要长期坚持下去,而且要进一步做好,要把此项活动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的品牌。按照市领导的要求,今年下半年我们结合正在开展的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从法律法学专家的讲稿中挑选了一些经典内容,编辑了《中小学法治知识简明读本》,供全市法治教育老师参考和青少年学习。

  二是精心组织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今年初,市法学会会同市司法局、市文化局、市教育局、市保险行业协会等单位从文化部门、律师协会挑选了30多名文艺、法律骨干组成了法治文艺宣传队,结合基层实际,编排了一台既宣传法治又展现地方戏曲才艺的文艺节目,深入乡村、企业开展宣传慰问活动。市委政法委将此活动列入全市政法机关十件大事之一,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长阳、兴山、远安、猇亭、点军等县市区党政领导同志非常重视,亲临活动现场,看望队员,为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助威加油,使队员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队员们凭着一颗忠诚法治、服务百姓的热情,深入到9个县(市)区的部分乡镇和农村,开展了普法文化文艺宣传活动。活动中,我们每到一地,除了进行法治文艺演出外,还结合农村、企业、学校实际,赠送法治、科技、文化书籍和中国法学会的普法物品,其中乡村送农业科技图书、中国法学会普法物品1800册(件)。同时我们结合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组织队员看望慰问贫困农民和企业职工40户,给他们送去米、面、食油和牛奶等,物资折款2万多元。这样一来,不仅进一步丰富了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内容,也让队员体察了困难人群的实际,拉近了和百姓的距离,增强了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深受农民、企业职工欢迎。央视时代影响力、民主与法制网、华律网、中国法学会官网等媒体对我们的活动及时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是积极协调法学大家来宜作法治报告。 我们认真落实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的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双百”活动,近几年来我们积极争取省法学会的支持,先后邀请全国全省知名法学教授9名来宜昌和13个县市区做报告。市、县(市)区委中心学习组成员及部门、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50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广大干部普遍反映,听了专家教授的报告受益匪浅,为我们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提供了智慧支持。

  二、主动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法学会主动服务,抓住热点难点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从而获得了社会的信赖与支持。

  一是举办专题研讨,服务部门执法。 近年来,我们针对知识产权侵权、保险理赔、征地拆迁、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会同市中级法院举办了4次知识产权企业与司法保护宜昌论坛,与市保险行业协会举办了2次保险理赔与索赔司法实践研讨、与海事法院宜昌审判庭举办了1次海事纠纷司法实践研讨、与市国土局举办了1次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学习研讨、与神农架林区法院举办了1次环保与发展法律保护专题研讨、与长江三峡集团、葛洲坝集团、三峡大学、清江开发公司、市食药局、工商局、质监局、农业局联合举办了“食品安全”、“社会治理”等为主题的三峡法治论坛等等,专题研讨的成果都形成报告、专辑,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一些成果被转化利用,有力地服务了宜昌社会经济发展。

  二是运用法律审查提出意见建议,服务领导决策。 2012年至2013年,市委出台治庸问责八项规章制度。为了确保各项规章制度于法有据,便于执行,市主管部门给我们提出了进行法律审查的要求,我们立即行动,及时邀请三峡大学、市律师协会、市公检法司8名专家对拟出台的管理规定逐件予以法律审查论证,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和建议。今年又组织专家对《法治宜昌建设实施意见》和《考评细则》进行法律审查,进一步完善了相关要求和规定,有效地服务了领导决策。

  三是努力化解矛盾破解难题,服务基层群众。 我们根据市委政法委的要求,当好参谋,破解难题,服务群众。近年来对15件涉法涉诉疑难案件进行了法律会审,及时提出化解处理建议,并对有的个案派专人跟踪服务,取得了案结事了的好成效。如今年在点军区宣讲农民工维权的法律知识后,联棚乡几十名农民反映,他们的26万元务工工资,讨要了三年到现在没有着落。市法学会及时安排专人,经多次与施工方协调,终于在8月落实了农民工工资。村民们的利益实现后激动不已,将一面“践行群众路线 保护群众利益”的锦旗送到市法学会办公室,以表达感激之情。

  (本文系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湖北省宜昌市法学会经验交流材料)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