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重庆市渝北区法学会:义务法律顾问进村居 助力基层法治建设

时间:2014-11-30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重庆市渝北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法学会会长袁光灿

  为弘扬法治精神,贯彻依法治国理念,助力法治渝北平安渝北的创建,渝北区法学会自成立以来,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开展法治理论研究,参与法治实践工作,助力渝北区荣膺2009-2012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称号,获得2014年“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最佳案例奖”。尤其是2012年以来,渝北区法学会积极探索创新,联合区司法局,在全区推行“义务法律顾问进村(居)”活动,为全区21个镇街、321个村居配备法律顾问,免费为村居群众提供基础法律服务,得到了渝北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专门出台了《渝北区义务法律顾问进村居实施办法》,实现一镇街一律所、一村居一律师,让群众享受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

  一、建章立制抓规范,实现村居义务法律顾问全覆盖

  渝北区拥有丰富的律师资源,辖区内有100余家律师事务所,1000多名从业律师,为充分发挥律师服务地方经济村居建设的作用,渝北区法学会主动作为,充当桥梁纽带,联合区司法局,发动辖区律师事务所,为全区每个村居配备专业律师作为义务法律顾问。

  (一)出台《渝北区义务法律顾问进村居实施办法》。 渝北区委专门出台了《渝北区义务法律顾问进村居实施办法》,具体规定了该项活动的主要目标、工作原则、工作任务、职责分工、服务方式和工作要求,为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律所与村居直接对接,签订《渝北区义务法律顾问进村居服务协议》。 在区法学会、区司法局与各镇街的主导下,目前,全区共有78家律师事务所与辖区321个村居签订了《渝北区义务法律顾问进村居服务协议》,根据《协议》,律师事务所与村居直接对接,由律师事务所选派优秀律师,经培训后入驻村居,实现村居义务法律顾问的全覆盖。

  (三)细化工作机制,规范运行方式。 在《实施办法》的指导下,渝北区法学会联合区司法局、区律协分会,细化各项工作机制,一是制定《义务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二是要求驻村居律师认真填写《工作日志》。三是要求村居对法律顾问到村居服务、电话法律咨询、参与办理法律事项等进行专门登记。四是制定了《义务法律顾问进村居工作年度考核办法》。五是规定法律顾问一年内被所服务的村居服务对象投诉两次以上且核实投诉有理的,所在律师事务所应对该律师予以更换。六是组织定期和不定期的督促检查。七是每年组织一次检查评估,建立激励机制,对成绩突出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进行表彰奖励。

  二、因地制宜抓特色,拓展基层法律服务新载体

  (一)结合镇街发展实际,提供多样化服务。 渝北区各个镇街的发展各有特色。渝北区法学会因地制宜,邀请律师进村居,结合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案例进行生动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群众更容易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对镇街、村居的各项工作开展法律体检活动,让律师们为镇街、村居的工作把脉,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防范于未然。律师事务所也积极创新法律服务载体,把几个村居的律师集中组织起来,巡回到每个村居开展法律宣传、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组织送法进家等活动,使得工作内容更丰富,活动开展更加活跃。

  (二)开设社区“法律诊所”,定点提供法律服务。 2014年,渝北区法学会依托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在义务法律顾问进村居的基础上,联合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选取宝圣湖街道金果路社区和王家街道观月路社区,试点开设 “法律诊所”。据悉,两个试点社区“法律诊所”今年共开展法制宣传10次,法制讲座3次,接受职工群众上门咨询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便民联系卡500张。

  (三)发挥区域优势,创新校区合作新形式。 渝北辖区内的全国重点学府西南政法大学每年培养数千名法学专业人才,为充分利用这一特色资源,在校区合作协议的框架下,渝北区法学会积极促成区7个街道(双龙湖街道、双凤桥街道、两路街道、回兴街道、龙溪街道、龙山街道、龙塔街道)还与西政7个学院(法学院、行政学院、经济法学院、民商法学院、法律硕士学院、国际法学院、应用法学院)结对子,将7个街道作为西政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社区设立大学生法律知识咨询点,形成“政府构建平台、律师业务指导、学生社会实践”的校区合作新形式,达到律师提升自我形象、学生锻炼实践能力、群众享受快捷法律服务的目的。

  三、多措并举抓落实,满足村居群众法律要求见成效

  义务法律顾问每月进村居进行法律服务不少于一次,每年在村居举办法制讲座不少于两次,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接到村居具体法律服务需求后,法律顾问两个工作日内就能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对村居组织、村居民的电话或当面的法律咨询可以做到随问随答,疑难问题原则不超过两个工作日就给予答复,及时且有效。制定村居法律顾问联系卡,将律师的联系方式送到村居民手中,这意味着村民如遭遇外出打工欠薪等问题时,或者居民之间有纠纷时,可随时向村居的法律顾问咨询,寻求最佳解决办法。除了开展法制宣传、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外,义务法律顾问还代理相关法律事务、参与基层矛盾纠纷的调解以及对村居重大决策提出法律建议。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区法律顾问共进村居2231次,组织宣传活动351次,接受法律咨询1127次,参与修订涉法文书63件,处理群体纠纷25件,参与调解纠纷2863件,承办法律援助案件65件,代理诉讼案件72件,协助处理其它涉法事务86件,上报信息20件,使5起重大集访案件得到息访。

  全区1521名村居法制宣传员、2555名人民调解员、774名法律明白人也积极参与到该活动中来,学习更多的专业法律知识,协助义务法律顾问,依法化解基层群众矛盾纠纷,促进村居的依法治理和民主法治建设。

  通过上述举措,引导老百姓通过合法渠道解决问题,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维护村居稳定、促进村居基层民主法制建设方面的作用,为渝北区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任重而道远。我们将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四届五次全委会精神为契机,在市法学会的指导下,在渝北区委、区政府和区委政法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体制,扎实推进义务法律顾问进村居活动,增强工作实效;切实加强与区司法局、区各律师事务所的沟通联系,把义务法律顾问进村居活动抓得更加有声有色,实现更大限度化解广大群众的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目的,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本文系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重庆市渝北区法学会经验交流材料)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