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四川省眉山市法学会:发挥优势 有为有位 在法治建设中努力作为

时间:2014-11-30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四川省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杨勇

  眉山市法学会成立于2007年10月,是四川省第一个有正式编制,有内设机构、独立核算并纳入参公事业单位管理的市级法学会。目前,市法学会有参公事业编制9个,内设会员部、学术部两个科级机构,核定副处级专职副会长1名、科级职数4名。现配备了9名干部,其中专职副会长、秘书长、会员部副主任各1名、学术部副主任2名、副主任科员2名、工作人员2名。成立了刑法学、民法学、经济法学、行政法学、青少年法学等6个研究会、1个东坡司法法学研究所、1个研究基地和1个县级法学会。现有个人会员544人、团体会员51个,会员队伍覆盖20余个系统,涉及30余个职业。市法学会各项工作得到了中国法学会、省委、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2009年和2012年,市法学会先后被中国法学会表彰为“全国优秀地方法学会”和“全国地方法学会系统先进集体”。法学会建设经验先后在全国、全省相关会议上作交流。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法治论坛和研讨活动为平台,积极繁荣法学研究

  法学研究是法学会工作的重要职能之一。论坛和研讨活动是法学会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推动法学研究繁荣的重要途径。我们坚持通过举办法治论坛和研讨会的形式,把领导关心、群众关注、法治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研究的重点和论坛主题,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作为研究方向,积极从法律和政策层面研究应对之策,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今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部署和四川省委提出的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省等一系列新的治蜀兴川方略,我们组织承办了四川省首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以“治蜀兴川”法治保障热点研究为主题。论坛活动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极大关注和广泛参与,全省21个市州法学会、省属法学会各研究会和各相关实务部门都参加了此次活动,并提供了很多研究成果。这次活动共征集论文170余篇。为确保论文评审公平公正,依据征文评奖办法,论坛组委会在四川的5所高校中邀请了5名法学专家教授进行评审,共评选出了60篇获奖论文并结集出版。论坛举办非常成功,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和全省21个市州政法委、法学会有关领导和代表共170多人参加论坛活动,并得到与会领导和代表的一致好评和普遍赞誉。

  为加强法学研究的针对性和应用性,我们充分调动各研究会(所、基地)牵头开展调研和研讨活动。近年来,各研究会(所、基地)先后组织会员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招商引资企业退出机制、政府BT项目法律风险防范、园区企业高息融资法律风险防范、房地产确权登记、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等针对性调研26次,撰写调研文章100余篇,提出对策建议50余条。市法学会和市社科联联合举办有针对性的研讨会16次,开展优秀法学成果评选表彰活动8次,表彰通报各类优秀论文200余篇,编辑出版《眉山法学》27期,《眉山法学文集》五辑。我市法学研究成果被《中国法学会》、《长安》杂志等中央刊物采用20余篇,被《四川政法》等省级刊物采用40余篇,被市政府采纳出台的《眉山市行政调解工作暂行规定》被国务院法制办肯定为“填补了行政调解无规范的空白”。2012年,市法学会受首届中国诚信法治保障论坛组委会特别邀请,作为优秀组织单位出席会议并上台领奖。我市会员撰写的《浅析苏东坡法律思想与眉山文化立市》《色达格萨尔文化产业发展的法律问题研究》等多篇文章在“中国西部法治论坛”、“中国调解高峰论坛”等论坛获奖。

  二、以“十大法治人物”评选表彰为载体,积极推进依法治市

  法治建设需要法治人物来引领和推动。我们继2009年成功举办了眉山市第一届“十大法治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后,今年,我们开展了眉山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评选表彰活动。

  活动从今年2月启动,11月结束。活动中,我们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在全市进行广泛宣传、动员、部署和网络投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从3月到8月,利用长达半年的时间对公推初选的30名候选人进行了广泛事迹宣传。在媒体宣传、网络投票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了20名正式候选人进行社会公示,最后评选出了 “十大法治人物”的正式表彰人选。对于进行社会公示的另外10人,则以“眉山市依法治市工作先进个人”予以表扬。在这次活动中,评选出的“十大法治人物”分布在各行各业,他们中不但有政法干警、武警消防官兵,而且有基层调解员、退休老干部,还有教师和普通群众。他们的事迹生动感人、催人奋进。11月6日,我们以市法学会、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政法委和市委宣传部名义举行颁奖典礼进行了隆重表彰。

  三、以“法律七进”为抓手,积极推进法治眉山建设

  发挥人才优势,服务社会实践,是法学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我们坚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秉承研究当地、服务当地的理念,充分整合法学资源、积极参与“法律七进”活动。市法学会先后组织会员开展了13次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市法学会会员中,有281名会员担任了市、县两级政府部门法律顾问,368名会员担任了企业法律顾问,380名会员担任了行政村(社区)法律顾问,360名会员兼职中小学法制副校长,150名会员加入全市67个法制宣传队伍、43个法律援助工作站和法制辅导站,68名会员加入市级普法讲师团、325名会员加入县级普法讲师团,80名会员加入市、县两级信访接访组。今年1—10月,法律顾问和普法讲师团成员为市、县两级党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宣讲法律46次,为各级机关上法制课310次,参与接访426人次。抽派35名会员参与103件全市涉法疑难案件化解工作,妥善化解疑难案件101件。兼职法制副校长为全市中小学生上法制课800余次。组织会员进乡村、进社区开展“调解一次纠纷、上好一堂法制课”现场法制宣讲236次。组织会员深入宗教场所开展专题普法教育131场次,教育群众达7万余人次。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宣讲团,为50多家企业开展法制专题讲座。成功举办12期行政执法人员法制教育培训班,参训人员达3000余人次。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增加了法学会会员的凝聚力,扩大了法学会工作的影响。

  (本文系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四川省眉山市法学会经验交流材料)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