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河北省邯郸市法学会: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提升服务 为“法治邯郸”建设做贡献

时间:2014-11-30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邯郸市法学会成立于1986年5月,现隶属市司法局管理,编制4人,现有团体会员36个、会员联络站230个、个人会员1360人。近年来,邯郸市法学会在中国法学会、河北省法学会的精心指导下,为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法治邯郸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学会工作受到中国法学会、河北省法学会等有关领导的好评,并多次被河北省法学会评为“先进学会”。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围绕政府工作中心 开展法学理论研究和服务

  邯郸市法学会作为市委市政府联系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纽带和桥梁,紧密联系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实际,积极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法律服务。一是建立专业的法学研究机构。 我市法学会分别组建了邯郸市刑法和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民法和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经济法学研究会,受理全市各种疑难法律问题。多次为各级党委政府、政法委在项目投资、化解信访案件中提供法律论证依据,受到领导的好评。二是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各类研讨活动 。近年,我市法学会先后组织会员参加了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省人大立法研究会召开各种学术研讨会,把宝贵经验带进我市,为我市的法学研究和法治进程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其中,我市法学会主研的涉县陡贡村的“人民调解员误工补贴办法”、岭底村矛盾纠纷“六步调解法运行机制”调研材料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好评。市法学会会员先后撰写的120余篇法学论文,分别在《中国法制报》、《北京法制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法学》等省级报刊上发表。三多项并举繁荣法学研究。 充分发挥团体会员的作用,借助社会力量组织各涉法系统法学专家教授、法律服务者、法治实践者,进行法治实践研究和探讨交流。法学会每年组织本市法学专家选择3个县(市、区)举办场“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在县级政府领导、机关干部中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律协等多次聘请全国知名法学专家到我市进行专题讲座,河北浩博律师事务所连续4次举办的“燕赵法治论坛”并聘请江平、朱少平等全国知名法学家作客论坛授课。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邯郸市司法局和法学会便于10月29日,在全省最早聘请河北省省委党校首席专家杨亚佳教授,来邯为我市政法系统300余人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辅导讲座。

  二、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调动全市法律人才资源开展法律服务活动

  一是积极参加宣传活动。 2010年以来,我市法学会充分利用联系各级政法部门、执法部门、大专院校、律师行业等阵地,每年组织法律大讲堂、法律知识考试、节日法治宣传等活动200余场次,发放法律宣传书籍、图片等30万多份,受理群众法律咨询50万余人次,今年在市法学会的建议下,市委、市政府还以两办名义下发了《邯郸市深入开展“单元式普法组团式服务推进依法治市”主题活动的实施意见》,最大限度的对政府行政资源、公共服务资源、社会资源等有机融合,组成多个普法团体,并以乡镇、村(社区)为单元开展普法和法律服务活动。如邯郸市司法行政系统律师、公证员、司法助理员、法制宣传员等组成一个普法团体,村(社区)为单元每季度不少于一次进行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活动,把普法工作通过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做到户、做到人,真正做到服务无死角普法盲区,弘扬了法治精神。二是以团体会员、会员联络站为抓手为全市法律工作者搭建服务平台。 2006年,我市政法委、市司法局、市法学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区各县(市、区)建立会员联络站和做好会员发展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后,我市在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内高校及行政机关建立团体会员单位36个,在各县市区政法部门、乡镇司法所建立法学会会员联络站230个。各团体会员单位和联络站按照《中国法学会会员管理办法》,把本单位和辖区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热心法律事业的人员吸收到法学会和会员联络站中来,使会员当中既有从事专业研究的教授、副教授、经济师、工程师、检察官、法官、律师,又有从事司法工作的普法宣传员、人民调解员,形成一支具有一定数量又有较高法律水平的法律服务队伍,这支队伍身在基层、接近群众对基层的社会矛盾及群众法律需求了解深,在每年各团体会员和会员联络站上报的总结中可以看到这支队伍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调解辖区矛盾纠纷等案件数量巨大,被群众称为“自家法律专家”,对个别复杂的疑难案件,会员联络站通过市法学会组织市研究会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有效避免信访、上方等过激行为,促进社会的稳定。三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推荐法律服务人才。 去年以来,我市法学会、团体会员单位和会员联络站主动联系辖区内各级政府、企业、村(社区),为会员中的律师、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其法律顾问搭建平台,据统计2012年以来经法学会推荐到各级政府担任法律顾问的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近200人。

  三、努力办好学会专刊,为会员交流搞好服务

  为了更好地为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搭建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工作平台,市法学会在人员少、经费少的情况下,坚持办好《邯郸法学》会刊,刊物设有高层声音、领导论坛、四长论坛、法官论坛、检察官论坛、律师(公证)论坛、法学研讨、工作调研、工作交流、以案释法等十多个栏目,作为会员研究探讨法律、总结经验、交流体会的园地和桥梁,在市内19个县(市、区)政法部门及法学会会员中发行,并向河北省各兄弟市法学会及山东、山西、河南等法学会中进行交流。使《邯郸法学》成为传达上级指示,反馈基层信息;反映法学、法律工作动态,进行法学交流的宣传阵地。自2004年创刊以来,累计编辑出版48期,印发5万余册。

  今后,我们将带领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重大决策的总要求,坚持以“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国”为己任,不断开创我市法学研究和学会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法治邯郸”建设作出新贡献。

  (本文系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河北省邯郸市法学会经验交流材料)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