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吉林省长春市法学会:充分发挥法学会职能作用 深入推进法治长春建设

时间:2014-12-01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近年来,长春市法学会紧紧围绕长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开展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推动长春市法学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党委政府充分肯定,社会各界普遍认同。

  一、加强基层法学会建设,推动法学会组织不断壮大

  市法学会把加强县(市)区法学会建设作为加强全市法学会组织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2012年,根据市委政法委《关于加强县(市)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要求,市委政法委与市法学会组成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调研指导,推动落实基层法学会建设任务。各县(市)区委政法委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将法学会建设作为工作任务,统筹推进。12月,全市第一个县级法学会榆树市法学会成立,市法学会在榆树市召开了关于加强县(市)区法学会建设座谈会。此后至2013年10月,全市所辖10个县(市)区全部成立法学会,形成以市法学会为纽带,县级法学会为基础,专业研究会为依托,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与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格局,实现县(市)区法学会组织全覆盖。法学会工作人员通过核拨编制、聘用和政法部门人员调剂等方式解决,平均每个县(市)区工作人员不少于2人。

  今年,县级法学会新发展个人会员1081名、团体会员504家。各县(市)区法学会健全完善工作运行制度和机制,健全会员联络网,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一)创新法律服务载体,推动法律进社区。 自2012年8月始,法学会在全市县(市)区陆续建立302个社区法律服务站,借助社区服务管理平台开展法律服务,引导群众依法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市法学会制定了《关于成立社区法律服务站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法律服务站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活动形式和工作要求,建立市委政法委统一领导、市法学会督导检查、有关单位密切配合的组织领导体制,从驻长高校法学院和政法实务部门中选派政治素质好、法律素养高的法学法律工作者担任社区法律服务站负责人,主动参与社会治理,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延伸服务触角,化解矛盾纠纷。法律服务站成立到现在,全市社区法律服务站提供法律咨询7944件次,化解矛盾2751起,防止民转刑案件418起,开展法治宣传574次,收到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被誉为“百姓家门口的法律顾问”。

  (二)创新普法教育模式,促进全民尊法守法用法。 法学会积极培育法治文化,努力构建“大普法”格局,形成以大专院校法学专家和政法干警为主,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参与的法制宣传新局面。以贯彻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为重点,开展“千名会员千堂法治课”活动,推进普法宣讲团、小分队、宣传员队伍建设,通过法治讲座、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开展最直接、最有效的法制宣传教育,推动了“法律六进”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全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与市关工委共同组织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系列教育活动,组织编写《青少年法律知识问答100题》,编印漫画说法系列挂图1000余套,提高了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尊法学法守法的自觉性。

  (三)创新法治宣传形式,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市法学会与长春新闻广播电台联合开设《889新说法》栏目,邀请法学专家和政法实务工作者坐客直播间,接听热线咨询,通过以案说法形式阐述法理、传播法律知识。为加大宣传力度,法学会围绕“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长春”主题,确定10条法治长春建设公益宣传用语,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在户外广告设施、大型电子屏和公交车、出租车等电子屏上宣传发布,提高了法治建设的社会知晓率和影响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开通“长春市法学网”,报道全市法学法律工作动态100多篇次,刊载学术研究成果450余篇,成为开展法治宣传的重要载体。

  三、 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法治长春建设

  2013年,法治长春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加挂在法学会,赋予了法学会新的工作内涵,也赋予了法学会承担起法治长春建设统筹谋划、设计、协调的职责。法学会在不断加强法学会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投入到法治长春建设工作中。

  (一)着眼党委政府关切、社会各界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实施十件法治建设实事。 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具体要求,研究制定法治长春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专项工作例会制度,明确专项工作组成员及职责分工,推动法治长春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针对党委政府关切、社会各界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2013--2014年法治长春“十件实事”,依托市政府法制办等7个专项组和落实十件实事涉及的市公安局等15个责任单位,创造性地推进法治长春建设十件实事工作,建立工作检查督导、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推进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落实工作责任,推动了法治长春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着眼政法机关职能作用,组织开展政法干警下基层活动。 从今年初开始,法治长春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政法系统深入开展“万名政法干警下基层”活动,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构建和谐警民干群关系、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工作目标,以法律服务、法律宣传、法律援助、化解矛盾为重点,挑选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政法干警下沉到社区、网格,实现“一员多格,一员多责”的无缝对接,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到11月,全市共有13271名政法干警与420个社区完成对接,走访群众129472户、40余万人(次),发放警民联系卡、法律宣传资料50余万份,调处矛盾纠纷7353件,调解成功率达98.8%。

  (本文系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吉林省长春市法学会经验交流材料)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