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安徽省淮南市法学会:聚力法治宣传 推进法治建设

时间:2014-12-01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市法学会自恢复重建以来,在市委正确领导和省法学会指导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力法治宣传、搞好法治服务、推进法治建设,为构建平安和谐淮南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立足法治宣传“着力点”

  一是成立组织为保障。 淮南市法学会始终紧抓不放,把“爱祖国、学法律、促和谐”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作为年度工作重点,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张祖保亲自担任组长,倒逼各成员单位上行下效,都由一把手亲自负责或者指定分管领导负责,并确定一名联络员具体承担活动日常工作,为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是制定周密方案促有序。 按照省法学会的统一部署,市法学会自我加压,确定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工作思路。抓住各部门负责同志不放,第一时间召集成员单位会商研究,制定周密的活动方案,做到早安排、早部署。各成员单位据此划定活动时间表,分解任务,责任到人。使整个活动做到组织有力,时间有序,任务明确。

  三是以高位推动抓落实。 在市委政法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市法学会抽调人员成立法治宣传督察组,对照时序进度,及时跟踪指导,定期调度协调,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改变以往“光推不动”的局面,形成良性互动的工作新机制。各单位在合作中不仅统一了思想,体现了大局意识,而且在活动过程中相互学习,提高工作效率。

  二、找准整合资源“结合点”

  一是整合部门资源。 由于得到政法委支持,市法学会有效组织市法院、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团市委,淮南各高校等部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统一组织,共同开展,形成宣传合力。

  二是发动各方力量。 依托团市委积极组建法治基层行志愿者队伍。在本次活动中通过层层筛选招募了80名志愿者,包含法律工作者、著名律师、机关干部、在校大学生等在内的各行业各领域的人才,覆盖面之广,规格之高前所未有。

  三是挖掘传统文化。 配合司法局以《淮南子》中的先贤法治思想为主线,围绕现代法治的宪法精神,通过动漫片进行表现,挑选专业机构进行对接,推出了第一部法治动漫作品《豆娃说法—淮南子与宪法精神》。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观看氛围中提高了法治意识,让享誉千年的《淮南子》焕发出新的生命和活力,弘扬淮南的历史和文化传承。

  三、瞄准民众需求“兴奋点”

  一是对广大居民群众 采用传统街头宣传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相结合。市文广新局将法治宣传纳入文化下乡惠民工程中,采用1+1模式(一个普法动漫片+一部影片),开展法治宣传基层行活动。在全市多个社区共计巡回放映法制教育动漫影片56部次,共有10000余人观看,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同时利用电视台、公交车载电视、站台视频终端,乡村社区巡回放映等方式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是针对大学生。 会同各高校将新生开学培训与法治讲座相结合,开设“高校新生入学法治第一课”。让学生踏进大学校园的第一堂课就接受法治的洗礼,受到广大新生的热烈欢迎,也成为淮南市法治宣传的新亮点。

  三是针对中小学生。 采用模拟法庭进课堂等方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模拟法庭以真实案例为原型,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案件审判及仲裁的全过程。法官亲临现场指导、现身说法,让广大中小学生感受到法律的庄严和神圣,培育中小学生的法治观念。模拟法庭共举办10余场,超过2000名中小学生参加。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法治书画作品比赛,共收到860余件作品,从中筛选出优秀作品100件,在全市巡展,使他们在活动中增长知识,传播法律精神。

  四、实现服务大局“突破点”

  一是服务中心大局。 围绕我市创建平安和谐稳定城市,先后组织开展了规范行政执法、社会矛盾化解、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一系列理论研讨会,针对我市采煤沉陷区治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其中《淮南市采煤深陷区存在影响稳定问题的调查报告》,引起中央维稳办和省、市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央维稳办专程来淮调研。组织撰写《当前我市信访稳定工作的调查与思考》,成为市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并完善维稳工作机制的重要依据。

  二是推进法治淮南建设。 积极组织法律专家库成员主动服务人大立法工作,起草并修订《淮南市见义勇为条例》,参与《淮南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等一批地方性法规的咨询论证工作。与市委政法委共同举办“公正执法案件大评查--专家汇评会”,有力地提升我市执法办案水平。在市法学会建议下,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联合执法监督的若干规定(试行)》,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监督,提供决策参考和政策依据。

  三是促进全民守法。 成功举办以“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主题的“双百”淮南专场报告会,先后邀请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孙笑侠、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韩秀桃等17位专家来淮讲座,举办各类报告会、讲座10余场次,听众近万人次,有效提升广大领导干部和政法干警的法学素养。以“六五普法”、“12.4”法制宣传日、“综治宣传月”、“法律七进”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市广大法学会员1056人次,深入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受教育群众30余万人。举办“爱祖国、学法律、促和谐”为主题的普法进高校活动,组织近千名师生参加普法宣传签名和青少年美术书法作品大赛,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产生较好影响,中国法学会网站予以报道。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目标任务,为法学会的建设和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市法学会将进一步依托自身优势,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做依法治国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实践好立足当地、服务当地的职责,做依法治国的排头兵。

  (本文系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安徽省淮南市法学会经验交流材料)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