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江西省南昌市法学会:发挥优势 履行职能 服务法治南昌建设

时间:2014-12-01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近年来,南昌市法学会围绕大局,充分发挥法学会会员专业优势,大力加强法学研究,开展法治宣传,参与化解矛盾,有力服务法治南昌建设。

  一、组织开展法学理论研究,服务大局和中心工作

  我们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法律问题开展理论研究,为南昌市打造核心增长极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一是组织进行重大课题研究。 先后组织开展了“南昌市打造核心增长极法治保障问题研究”、“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环境安全保障”等专题征文和理论研讨活动,动员广大会员、法学法律工作者为南昌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及时将理论研究成果和合理化建议上报市委市政府,很多建议被采纳。

  二是承担完成专项调研任务。 市法学会先后承担市委交办的创新社会管理和提高司法公信力等调研任务,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圆满地完成任务,形成《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管理网格化建设实践探索》、《提升南昌司法公信力路径研究》等调研报告,为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三是研究分析疑难复杂社会问题。 伴随南昌市的快速发展,先后产生了一些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问题。2012年以来,全市发生了多起非法集资和传销案件,给当事群众造成巨大财产损失,严重影响社会安全稳定。按照组织安排,市法学会派员积极参与相关问题调研和讨论,分析问题发生的根源,提出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建议,为妥善解决疑难复杂社会问题献计献策。

  二、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

  注重发挥法学会专业优势,利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特点,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增强市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一是大力开展法治宣传。 法学会会员法律知识丰富,接触的案例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优势。组织法学会会员利用节假日时间,深入乡村、街道、社区、校园、企业等基层单位和场所,通过举办宣讲报告会、布置宣传展板、散发宣传传单、赠送法律书籍、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二是积极参与法律援助。 市法学会积极组织会员参与市法律援助中心组织的法律援助活动,在劳动力市场、工业园区、城中村等农民工聚集地设立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方便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并根据他们早出晚归的作息时间,开设农民工援助“夜市”,在夜间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两年来,为农民工免费打官司370人次,提供法律咨询5500人次,赢得农民工及广大群众的赞誉。

  三是组织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城市交通秩序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难点。市法学会与有关部门共同动员组织社会各方面人员和力量,在全市30余个重点公交站台和交通路口,对不排队上公交车、行人闯红灯过马路、非机动车走快车道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向市民宣传交通法律法规,成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示范岗和风景线。

  三、主动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作为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法学会积极推荐安排会员参与重点难点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发挥重大作用。

  一是参与医患纠纷调处工作。 近几年来,我市各大医院医患矛盾突出,医患纠纷不断,部分“医闹”严重影响医院正常工作秩序。市法学会积极配合“南昌地区医患纠纷预防和调处中心”的工作安排,组织推荐会员成为医患纠纷预防和调处中心法律专家库成员,并负责联络专家库成员参加纠纷调解工作。两年来,法学会共协调安排会员1000多人次,参与接待医患纠纷咨询调解1088人次,调解结案484起,成功化解一批分歧大、情绪激烈、影响面广的医患纠纷。法学会会员的良好表现得到各方面高度评价,医患纠纷预防和调处中心的工作多次被人民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报道。

  二是参与司法改革研讨工作。 市法学会与省内高校联合举办“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工作研讨会”、“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工作研讨会”,邀请法学专家和实务骨干参与研讨,为我市司法改革工作出谋划策。按照市委政法委的统一安排,针对一些涉法涉诉老上访户,特别是性格偏执的上访人员,市法学会选派法律实践经验丰富的会员,会同当事人所在单位和街道社区干部一道上门做工作,开展心理辅导,做好法律解释工作,帮助协调解决生活实际困难,两年来有16户上访了近10年的涉法涉诉老上访户息诉罢访。省里指定南昌市开展依法快速办理轻微刑事案试点工作,市法学会积极参与,主动出谋划策,帮助研究制定相关试点方案和工作规定,推动试点工作顺利进行。

  四、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推动法治南昌建设

  市法学会注重加强对外交流,学习借鉴外地法学研究、社会治理、城市管理工作的先进经验,推动法治南昌建设。

  一是开展对外学术交流。 我会组织会员参加长江中游城市群法治论坛、第七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第九届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等多个区域性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参加华东六省一市暨湖南省法学会2014年地方法学会工作论坛,通过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增强做好法学会工作的信心,提高服务法治南昌建设的能力。

  二是组织学习外地社会治理经验。 市法学会组团到台湾开展“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题考察,分别与学校、社区、家长委员会、法律工作协会等进行广泛交流,探讨校园安全问题,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成功作法。我们起草的《关于赴台湾学习考察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报告》,得到市领导充分肯定,相关建议被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三是参与城市管理相关政策制定工作。 垃圾广告是很多城市遇到的一个久治不愈的难题。市法学会将垃圾广告的治理作为重点课题进行研究。在考察成都市等地的做法后,市法学会建议并参与研究制定《关于严禁非法制作、张贴、喷涂、书写广告和散发印刷品广告的通告》。该通告试行一年以来,全市行政拘留垃圾广告制造者70多人,端掉垃圾广告制作窝点19个,收缴销毁垃圾广告数百万张,封堵垃圾广告电话号码数百个,有力遏制垃圾广告泛滥的势头。

  (本文系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江西省南昌市法学会经验交流材料)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