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湖南省常德市法学会:强基层 抓基础 不断推进法学会工作上新台阶

时间:2014-12-01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常德市法学会自1986年成立以来,在摸索中前行、在借鉴中进步、在关心下成长,已走过了二十八年。尤其是2007年市委研究将其列入群团组织“正名”之后,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法学会的大力指导下,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在推动法学研究、组织法学交流、参与地方制度建设、开展法治宣传、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强化组织领导

  法学会工作要搞好,一个先决条件就是要得到领导的重视,常德市法学会一直都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任会长,常务副书记兼任常务副会长,并且历届会长都非常重视法学调研工作,经常亲自布置课题和带队进行调研及参加研讨会。从2007年至今,多次找相关部门协调,协助市法学解决机构编制、人员编制、经费来源等诸多问题,并把法学会工作纳入政法工作的年终考核当中,极大地促进了法学会工作发展。

  二、加强组织建设

  常德市法学会秘书处有在编工作人员4人,设办公室、编辑部、会员部3个科室。设专职副会长(副处级)一人主持日常工作。2012年,市委调任了有丰富法学理论研究和法律实践经验的同志担任专职副会长。常德市法学会现有专业研究会6个,中国法学会单位会员39个,会员2161名,会员数量占全省三分之一强,是全省最大的市级法学会。常德市辖2区、6县、1市。各区县市都设有法学会,各区县市法学会都有机构、编制和经费。例如武陵区就有5个正式编制。

  三、夯实工作基础

  1、编辑发送《常德法学》双月刊,自2004年以来没有间断,刊物每期印制2000份发送给部分会员、省市领导及省内外联系紧密的法学会。2、每年进行一次专题研讨,研讨的主题都紧密结合理论热点和实际工作中心,都是年初确定主题并布置方案,年底召开专题研讨会,并编辑一本优秀论文集。3、注重培养法学研究人才,不定期的主办论文写作辅导班和研讨班,请专家教授进行面对面、点对点的辅导、培训、研讨。4、建立“常德市法学专家库”和“常德市法学人才库”库,2012年开始逐步建立起了30人专家库和150人的青年人才。5、加强会员管理,对会员的注册、办证和日常管理进行了规范。6、主办专场报告会,除了承办“双百活动”外,常德市法学会还不定期的请专家教授来讲学,做到每年不少于一次。7、积极组团或选派专业人员参加各种法学研讨交流活动。从2005年至2014年,先后前往省内外30多个法学会考察学习。2009年和2014分别派员参加了在上海、南昌和无锡举办的“八省一市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多次选派代表参加“中部崛起”六省法治论坛。

  四、服务地方建设

  市法学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服务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作为目标。1、设立法律服务部(前期为律师事务所)吸收政法战线离退休的老同志为社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做信访、司法劝解。2、选派会员担任政府重大决策法律咨询专家与法律顾问,经常性地参加政府常务会议。3、积极参与“法治常德”建设。2011年,常德市全面启动“法治常德”建设工作,市法学会在这项宏大的法治实践中了担负重要的职责,做了大量的工作。第一,组织专家学者参与起草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常德市委关于建设法治常德的意见》;第二,主持编辑《常德法治案例经典》、《法治常德百人谈》,两书均已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尤其是《常德法治案例经典》分为“案头书”和“口袋本”,“案头书”是国内第一本综合性的大型的公开出版发行案例书籍,受到了省内外专家和实务工作者的一致好评。主持编辑《常德文艺》法治专刊5期。第三,组织会员撰写“法治常德”专刊社论50多篇。第四,组织法治宣讲团,举行了800场百人参加的法治宣讲报告会。第五,参与组织了“法治文艺进五场”(五场:广场、操场、墟场、屋场、剧场)活动。第六,主持了《常德市法治城市创建实施方案》。等等。2013年,常德市荣获全国“法治先进城市”,市法学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本文系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湖南省常德市法学会经验交流材料)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