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海南省三亚市法学会:切实发挥法学会职能 主动服务三亚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14-12-01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三亚市法学会是海南省唯一的地市级法学会,自2012年6月成立以来,在海南省法学会、三亚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领导下,以“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市”为己任,团结和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在开展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促进法学交流和加强学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社会的赞誉。

  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三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抓住三亚市申请成为有地方立法权的研究重点。时任三亚市长王勇在201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关于批准海南省三亚市为‘较大的市’赋予其地方立法权的议案”。我会在分析论证的基础上,主动向市政府提出承担“关于三亚市申请成为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的市的研究”课题研究任务。目前研究已进入论证评审阶段,将为市人大、市政府申请三亚市成为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的市提供理论依据。

  (二)着重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课题调研。我会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撤镇设区、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社会矛盾源头治理等方面法律问题的研究。两年来,共征集到年度调研课题有40个,经专家评审确定20个为重点研究课题。其中《三亚市两级法院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费用分配纠纷的研究》被市人民政府采纳,制定了《三亚市“外嫁女”征地补偿费分配的指导意见》;《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制度的适用》已被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采纳并形成了《关于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的实施方案》正在全市实施。

  二、丰富普法内容,服务广大干部群众

  (一)邀请著名法学专家为领导干部和法学会会员宣讲法治前沿问题。以市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和法学会会员为重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精神。分别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原院长王晨光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林作《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国家》主题报告,促进领导干部法治观念的树立和法治意识的提高,不断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提高会员的法治思维水平。

  (二)深入基层开展普法宣讲。我会加强农村基层干部群众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在审判一线具有丰富经验的会员法官深入全市各区、国营农场开展普法宣讲活动。主要宣讲《三亚市“外嫁女”征地补偿费分配的指导意见解读》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典型案例解析》等法律法规。听课对象有镇、农场政法综治、司法所、信访等领导干部、106个村(居)委会“两委”班子中成员和村小组代表等1200多人,现场发放自编的宣讲资料1600册。通过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升镇、村两级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三)探索法律咨询服务模式。探索新时期法律服务走进基层、服务民生的载体和形式。2013年7月以来,我会陆续在市信访局、吉阳区挂牌成立“三亚市法学会法律咨询服务点”,定期或不定期的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来,我会加强法律咨询服务工作,增加服务数量,从每月定期指派会员服务2次至每周指派会员服务1次,每个会员每年必须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1至2次。法律咨询服务点建立至今,共接访50余次,接访人数500多人,解答各类信访案件60余起,帮助上访群众解决法律问题,同时化解一批矛盾纠纷。

  (四)加强青少年法律知识学习

  联合各有关单位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举办法律知识游戏问答、模拟法庭、法律情景剧、普法宣传展板和赠送青少年法律知识手册等形式进入校园。组织全市中学生参加青少年知识竞赛活动,知识竞赛评比出高中组和初中组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给予表彰奖励。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法律知识,自觉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

  (五)创办《天涯法治》杂志。《天涯法治》以“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理念”为办刊宗旨,主要介绍三亚城市发展,宣传民主法制建设的成就,交流政法工作经验,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杂志主要发行在全市各单位和基层社区、村居委会,与各省市法学会交流学习,通过《天涯法治》的大力宣传,让群众获得法律知识以及掌握一些政策法规,现已成为群众的知法、守法、用法的宣传手册。

  五、加强自身建设,争取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一)法学交流不断拓展。两年来,我会分别派出2名会员参与中国法学会组织的考察团赴南非、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参加各类论坛和交流学习;派出7批次21人参加赴台湾、黑龙江、吉林、广西等地考察、交流和学习,不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以便更好的借鉴各地先进的经验为我会所用。

  (二)会员队伍不断壮大。通过我们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天涯法治》杂志和各类媒体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法学会,使更多的法律工作者加入法学会。截止今年11月,会员已达300多人,随着队伍不断壮大,逐步提高法学会履职能力。

  (三)获得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两年来,我会主动服务三亚经济社会的发展,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取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下,现已同意我会办公场所搬到新盖的司法局办公大楼,解决了2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明年起法学会的工作经费增加到100万元,切实保障法学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本文系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海南省三亚市法学会经验交流材料)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