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四川省广安市法学会:健全组织完善体系 积极投身法治建设

时间:2014-12-01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广安是邓小平同志家乡,地处四川省东北部,辖2区1市3县,人口470万。2013年11月,广安市法学会乘十八届三中全会东风和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强力推进和加强市县法学会建设良机,正式成立。成立以来,广安市法学会按照创全省一流、全国优秀市级法学会的思路目标,主动作为健全组织完善体系,锐意进取繁荣研究助推发展,积极投身法治建设,实现底部崛起,各项工作走在四川省前列。

  一、上引下联赢支持,强基提质壮实力

  抢抓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法学会建设事业这一有利时机,我市主动争取各方支持,迅速汇聚推动法学会建设的强大合力。

  一是各方支持建强龙头。省法学会会长韩忠信同志多次到广安调研,与市委主要领导协调法学会建设。市委政法委先后两次就法学会建设向市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将中央政法委、中国法学会、四川省法学会关于法学会建设相关文件汇编成册,呈送市委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赴眉山、南充等地考察学习法学会建设,提升各方对法学会建设重要性认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肖雷同志多次向市委主要领导汇报法学会建设工作,并与组织、财政、编委等部门召开协调会,研究市法学会建设编制、经费、人员等事宜。经过不懈努力,市委常委会将成立市法学会作为2013年政法重点工作之一,配备副县级专职秘书长1名,核定参公事业编制3个,解决工作用车1辆,每年预算工作经费10万元,人员由市委政法委在全市公务员中择优遴选。

  二是积极作为延伸触角。市法学会组织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广安“6+3+1”多点多极发展战略和法治广安建设,主动开展研究,为促进广安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献计献策。今年年初,市法学会积极争取,四大家主要领导亲临市法学会调研,现场办公,明确将县级法学建设作为政法工作的重要内容,与综治、维稳等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安排,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市委政法委及时出台专门文件,对县级法学会建设提出明确指导意见,落实专人督促指导。市委政法委书记、法学会会长组织各区市县主要领导和政法委书记,召开专题会,进一步明确人员、编制、经费、办公场地和时限要求,强力推动县级法学会建设。目前,我市县级法学会全部建立,人员编制、经费场地全部落实到位。

  三是乘势而上聚集人才。依托市县两级法学会,我市组建了市县两级学术研究会,成立了广安市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和广安市行政诉讼法学研究会,建立了由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牵头的广安市依法治市课题研究组,将一大批视野开阔、学术精深、见解独到的法学法律人才吸纳进法学会人才队伍。全市法学会会员由成立之初的313个,发展到1969个,基本上涵盖全市党、政、群、学、企和所有政法部门,为开展法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挖潜增效出成果,善做善成提影响

  我市法学会大力挖掘资源、活跃研究、推动实践,以有为谋有位,以有为创有为,影响力和服务中心大局能力全面提升。

  一是主动感恩奉献。今年是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年初,市法学会精心选题,周密筹划举办第一届邓小平法治思想论坛,深刻缅怀小平同志丰功伟绩,建功法治中国建设。四川省法学会高度重视,协调邀请省内外优秀法学法律专家参会。市委将论坛作为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落实专项经费50万元。今年8月,论坛成功举办,汇聚了感恩奉献的强大正能量,为推进广安改革开放和法治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持,得到了各界高度肯定。

  二是注重成果转化。结合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广安信访维稳工作实际,开展“维稳与维权”专题研究,探索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维稳。相关成果被市委市政府采纳,率先在四川省建成集公安、信访、维稳、综治等各方资源为一体的维稳情报信息大一统综合平台。围绕推进依法行政,指导市中级法院开展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权试点研究,将全市行政案件集中到前锋区和武胜县统一审理,成功审结了范某等人诉邻水县人民政府拆迁行政征收案等一大批有影响的行政案件。围绕广安发展改革转型,组织市政府法制办、市中级法院,联合举办“建功美丽广安·环境司法论坛”,多角度探讨相关法治保障问题。论坛研究成果被市委作为广安绿色低碳城市建设规划的重要参考。

  三是注重对外交流。积极参加各类学术征文和论坛研讨活动,多层次、宽领域提升法学研究实力。组织参加第九届“西部法治论坛”,我市会员唐菠荣获四川省唯一一等奖;参加第九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征文,我市荣获优秀奖;在四川省首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中,我市选送的10篇论文荣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优秀奖1名,获奖论文质量和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三、高位求进谋长远,追赶跨越争一流

  我们将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立足广安、繁荣研究、服务全局,砥砺奋起、追赶跨越,全力向着全省一流、全国优秀的目标奋进。

  一是规范管理打造样板。深刻把握法学会建设规律、特点,深入推进市县两级法学会组织保障、人才队伍、学术研究、成果转化、日常管理等各项机制体制建设,构建体系完善、制度健全、责任明确、程序严密的市县法学会管理运行体制,使全市法学会成为协调有序、运行规范、充满活力的有机统一整体,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广安特色的法学会建设之路,积极为四川省、乃至全国推进市县法学会建设提供典型示范。

  二是办好论坛扩大影响。围绕法治中国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精心组织筹办好邓小平法治思想论坛,动员凝聚各方法学研究力量,深入研究回答邓小平法治思想与当代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努力将论坛办成全省乃至全国法学法律工作者研究邓小平法治思想、解决法治中国建设理论实践问题的重要载体平台,丰富完善邓小平法治思想成果,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和智慧。

  三是繁荣研究建功广安。组织全市法律法学工作者,围绕广安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学研究,强力推动研究成果在现实中的运用实践,主动当好参谋助手。积极投身法治广安建设实践,牵头做好“法律七进”等工作,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加快法治广安建设进程。

  (本文系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四川省广安市法学会经验交流材料)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