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云南省昆明市法学会:上下联动抓建设 紧扣重点促创新 开创全市法学会工作新格局

时间:2014-12-01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昆明市法学会自2000年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法学会的领导和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牢牢把握“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的职能,夯实工作基础、整合工作资源、创新工作机制,所辖14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法学会,圆满完成了全省试点工作任务,有力地推动了依法治市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坚持三到位,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 按照中央政法委和省委政法委的指示精神,昆明市法学会于2013年1月调整为市委政法委代管,在编制和行政级别维持不变的基础上,及时进行了换届选举。法学会作为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一届法学会会长,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志伟同志将法学会工作同其他政法部门一样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委领导主动领衔承担重点研究课题,亲自协调解决所需资金,解决办公地点和办公设施等问题,为法学会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市法学会以此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扩大会员入会范围,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规章制度,不断提高规范化水平。二是宣传发动到位。 县级法学会建设作为省市法学会今年的工作重点,市法学会组织召开了三届二次理事会、县级法学会建设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相关文件、会议精神,及时安排部署县级法学会建设工作。市法学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会长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和请示,研究具体工作。常务副会长带队调研、督查各县区法学会建设工作,对各县区筹备成立法学会的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积极搭建网络宣传交流平台,创建昆明市法学会县区QQ工作群,并在昆明长安网设置专栏,宣传报道全市法学会系统的推进情况。三是统筹保障到位。 金会长对各县区法学会成立工作高度关注,要求各县区政法委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按照“专题调研在先、组建机构在先、抓好结合在先”,认真领会中央精神、认真谋划工作方案、努力促进工作落实,并拨付县区66000元的工作经费补助,鼓励县级法学会尽快成立正常运转。

  二、把握三关键,确保形成长效机制

  一是以责任落实为基础。 将县级法学会建设列入市级综治维稳工作考核目标,切实解决县区政法委领导班子思想认识不到位、畏难情绪严重的难题。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使县区转变了有机构编制和财政保障才能成立基层法学会、才能开展法学会工作的观念,认真落实先挂牌子,干起事实,再要编制的举措。二是以健全制度为保障。 昆明市法学会作为全省推进县级法学会建设的试点,研究制定了《中共昆明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加强县(市)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昆明市法学会系统服务参与法治建设平安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推动县级法学会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各县区法学会坚持依法依章办会、管会,在成立时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促进了县区法学会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三是以创新方式为核心。 采取激活—恢复—试点—推开的工作方法,通过基层调研、电话督促、具体指导的方式,积极做好对县区法学会建设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县区政法委克服困难,利用现有机构加挂牌子,几套牌子一班人马,以招聘、返聘、劳务派遣等方式增加专职、兼职工作人员,缓解人手紧张的问题。吸纳有工作能力和工作热情的改非的领导同志负责法学会的一些具体工作,吸纳县级政法系统的法律人才和笔杆子吸收为个人会员来组织法学理论研究,有效推动了全市县级法学会建设工作。

  三、实现三提升,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水平 大力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昆明专场法治宣讲活动,每年邀请国内、省内著名法学、法律专家进行法治宣讲。自2010年以来,组织“双百”报告会5场,市县两级领导干部近4000人次接受培训。同时,每年与相关部门联合举办法治论坛和研讨会,极大地增强广大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提升了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办事的水平。二是提升省会城市法治文化水平。 积极参与组织全市的法治宣传活动,组织会员参加“法律六进”、“青年志愿者基层法治文化行”、“送法下乡”、“法治讲堂”、“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推动法治文化与社会文化有机融合、功能互补,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三是提升理论研究服务发展水平。 积极开展法学理论和实践研究,紧紧抓住领导关注、群众关心、法治建设、社会稳定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疑点和难点问题,每年形成一批调研成果上报市委、市政府,主动给各级领导和决策部门当好参谋助手。注重研究成果转化,编印理论文集,推荐优秀论文参加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主题征文、论坛征文评比活动。在“第八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第八届“中国·西部法治论坛”征文中荣获三等奖。不断扩大市法学会影响力,与市委政法委联合创办了《昆明政法》(季刊),现已出刊7期,为推广、运用、转化研究成果搭建了重要平台。

  我市的法学会建设虽然走在全省前列,但与中国法学会的要求和先进省会城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今后,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全局中找准位置,立足本地谋发展,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在有作为中谋地位,继续加强法学会建设,为推动法学会事业繁荣发展、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系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云南省昆明市法学会经验交流材料)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