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甘肃省天水市法学会:夯实基层打基础 创新载体搭平台

时间:2014-12-01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天水市法学会自去年换届以来,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领导,坚持立足天水发展实际、研究天水法治问题、服务天水法治建设的总体工作思路,以基层组织建设为基础,以研究成果转化为重点,以法治宣传服务为载体,以创新运行机制为依托,不断提升组织引领法学研究和服务大局的能力,市县法学会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目前,全市有中国法学会会员668名,团体会员32个,7个县区全部成立法学会。今年9月,在第九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中荣获征文优秀组织单位。

  一、夯实基层组织,在县区法学会建设上下功夫

  县区法学会是地方法学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学会工作向下延伸的重要渠道。截止今年6月底,全市县区法学会在全省率先组建成立。一是市县两级高度重视,把县区法学会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今年,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把县区法学会建设列为全市政法重点工作。5月20日,市委政法委召开由市公检法司“四长”和县区委政法委书记参加的县区法学会建设专题会议,提出了6月底县区全部组建成立法学会的硬性要求。各县区委常委会多次研究解决法学会的组建形式、组织机构、人员调配、办公场所、经费保障等问题,实现了有组织、有队伍、有场所、有经费、有活动的“五有”目标要求。二是找准职能定位,使县区法学会有用武之地。县区法学会成立之后,我们通过认真调研论证,将县区法学会的职能定位为六个字,即:服务、研究、宣传。服务就是主动为当地党委、政府当好法律参谋、提供法律援助、开展法律咨询、参与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研究就是对现行法律在工作中的实用性研究和地方法治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宣传就是组织会员通过模拟法庭、法治报告、现身说法、以案释法等形式,送法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三是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市县法学会规范高效运行。今年以来,先后建立了会长办公会制度、常务理事会制度和理事会制度等市法学会议事规则。制定了法学会工作年度考核办法,把法学会工作纳入全市政法工作年度综合考核,与政法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同考核。制定了天水市法学会研究会管理办法。同时,注重法学会自身建设,11月下旬举办了全市法学会干部培训班。

  二、活跃法学研究,在创新研究交流载体上下功夫

  法学研究是市法学会工作的主业。一是组建成立专业研究会。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今年7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法学会研究会工作座谈会精神,根据天水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需要,今年10月,在全省率先组建成立了经济法学、行政法学、审判理论和检察学研究会,吸引全市法学院校、实务部门120余人加入研究会,确保了法学研究的专业性和权威性。二是成功举办天水法治论坛。近日,举办了以“全面深化改革与法治天水建设”为主题的第一届天水法治论坛。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踊跃参与、积极投稿,共征集论文146篇。为了确保论文评审的公平公正,邀请全省知名法学家2名,全市法学法律专家8名,采取随机分组、匿名审稿、量化评分等办法,评选了31篇获奖论文,编印成《论文集》,为决策部门提供参考。三是积极参与地方区域法学研究交流。去年10月,我市成功承办了第一届关中天水经济区法治论坛,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清林出席论坛并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市法学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9月,在陕西省铜川市举办的第二届关中天水经济区法治论坛上,陕甘两省18个城市参加论坛,我市17篇论文获奖,成为此次论坛获奖论文最多的城市。积极组织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中国西部法治论坛、中国青年法学家论坛、甘肃法治论坛等区域论坛6次,共征集各类论文256篇,并在第九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上荣获征文优秀组织奖。四是深入开展“师带徒”活动。为了培养优秀法学法律人才,为年轻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年初我们围绕法治天水建设征集法学研究课题34个。在课题调研攻关过程中,开展了以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1名老同志带领1至3名年轻会员进行集体研究攻关为主要内容的“师带徒”活动,既发挥了老同志的作用,又锻炼培养了年轻同志。今年,全市共有18名老同志带领42名年轻同志承担调研课题25个,12篇课题论文在相关论坛中获奖。

  三、强化宣传服务,在服务法治天水建设上下功夫

  开展法治宣传、服务法治建设是地方法学会具有生机和活力的具体体现。一是主动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今年,我们自觉围绕市委市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法治实践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开展了生态文明建设法治保障、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土地确权、学校职务犯罪等问题的专题调研,给市委市政府提交调研报告15篇,为建设法治政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开展 “百日大走访”活动。围绕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和矛盾化解,今年4月至7月,组织全市3200多名法学法律工作者进乡村、进社区、进单位,走访群众1.3万余户,开展法制宣讲、法律咨询服务活动230场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件。三是开设了“法治大讲堂”。今年以来,“法治大讲堂”邀请省委党校法学教研室主任张佺仁、兰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光华等5名法学家举办讲座7场次,各级领导干部、政法干警1200余人聆听报告。四是开展“我的平安梦”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今年9月,组织全市法学会员围绕“中国梦·平安福”这一主题,以身边人、身边事为素材进行创作,编写文艺作品260余篇,其中小品剧本6个、戏剧剧本3个、小说26篇、诗歌52篇、散文78篇、故事120篇。作品既反映了广大群众对“平安梦”的认知、感受和愿景,又反映了创建守护平安中发挥正能量、作出有益贡献的人和事,为平安天水、法治天水创建营造了良好环境和氛围。

  (本文系全国地方法学会工作座谈会上甘肃省天水市法学会经验交流材料)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