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陕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召开2013年会暨“两岸区域性多层次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3-07-26   来源:陕西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6月24日,“两岸区域性多层次资本市场法制建设研讨会暨陕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2013年会”在西北政法大学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由陕西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和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和西北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承办。

  来自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中正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台湾文化大学和台湾金融研训院、台湾票券公会、中信金控、元大金控和中国政法大学、西北大学、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中国证监会陕西证监局、陕西人民政府金融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法制办等领导专家,及陕西省内多家商业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的代表和律师、会计师及西北政法大学的教师、研究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强力教授主持开幕式,陕西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副主任腾西鹏、台湾文化大学法学院院长何耀琛教授、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权永生、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顾德镳、陕西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雷宝生、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巩富文、中国证监会陕西证监局副局长孔兵、陕西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闫三选分别致辞。

  大会第二单元的主题报告由台湾文化大学法学院法律系主任林恒志教授主持。台湾成功大学陈俊仁副教授发表了以《论区域性资本市场之起源与发展 》为题的主题报告。陈教授通过研究资本市场法制蓬勃发展的美国,由美国资本市场法制实行的轨迹与发展,萃取出区域性资本市场的未来展望。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强力教授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发展与规范》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强教授认为发展多元性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是十分必要的,并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交易内容、参与主体、交易规则、做市商、监管主体、竞争问题等相关方面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中国证监会陕西证监局孔兵副局长发表演讲《新三板建设与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对于场内场外市场如何具体区分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思考。最后,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的刘连煜教授以《台湾证券市场之国际版》为题进行报告。刘教授以台湾国际版市场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外国公司和大陆企业来台第一上市及第二上市的规范问题,建议增补修改台湾《证券交易法》。中国政法大学商法研究所副所长管晓峰教授及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教授、台湾金融消费评议中心董事长林国全先生针对各位主讲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第三单元的研讨由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唐洁主持。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投行部总经理哈立新先生首先发表了以《我国区域股权市场功能定位和制度设计》为题的演讲。他详细阐明介绍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体系,以及区域股权市场建设的功能定位、模式选择,并从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西北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傅瑜副教授以《区域性多层次资本市场定位研究》为主题进行报告。傅教授通过对区域性多层次资本市场主体定位及其主体行为定位,探究区域性多层次资本市场定位,并就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构提出了自己的观点。随后台北大学法律系、嘉义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林盟翔先生以《两岸多层次资本市场之法制建构与问题研析》为主题进行演讲。林老师通过比较多层次资本市场法制架构,探讨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在场外交易市场、产权交易市场、中小企业融资、做市商制度引进等问题与趋势,提出了自己的结论与建议。西北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为乔副教授在其报告《区域性多层次资本市场同质性及其法制建构》中指出区域性资本市场如何具体定位“区域性”,并针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同质性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台湾辅仁大学法学院郭土木副院长在《台湾地区有关私募股权基金监理法律问题之探讨》的演讲中介绍了台湾私募股权基金的种类和现状,针对私募避险基金的监理问题提出相关监理规范的建议。最后,来自台湾金融研训院的郑贞茂院长、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院长郭富青教授、台湾中信金控副总经理叶玉卿女士对以上报告进行了点评,在肯定各位报告人观点的同时,分享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使参会者收获颇丰。

  第四单元的研讨由西北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傅瑜主持。台湾国立中正大学法学院王志诚教授发表了题为《推荐证券商对于跨国上市柜申请案应尽之职责》的演讲。王教授以推荐证券商对跨国上市柜申请案的尽职调查及民事责任为主,结合英美等国家地区的法制发展,为台湾、大陆的法制提出建议。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席晓娟副教授从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者税收角度作了题为《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者税负公平法律问题研究》的演讲。席教授在分析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者税负问题的基础上,建议以税收公平为原则,调整不同组织形式的投资者税负。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张冠群副教授在其报告《创业家利用非传统资本市场工具之募资选择》中,分析创业者募集资金的方式选择,探究美国公众募集制度为微小企业提供资金募集的相关法律问题。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田静婷老师在《我国地方政府公债法律问题探析》的报告中阐释了我国地方公债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并结合我国实际提出相关建议。由北京华沛德权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永福先生、台湾票券公会秘书长彭宗正先生以及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凤建军副教授担任点评人。针对各位学者的报告进行了各有侧重的点评,并提出自己观点和看法。随后,各位报告人与学生交流互动,认真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大会的闭幕式由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强力教授主持。台湾政治大学刘连煜教授在总结会议成果的同时,也表达了其喜悦和感谢之情,希望大会越办越好。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