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重庆市第二届优秀中青年法学专家、法律专家评选活动的报告

时间:2013-07-08   来源:重庆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

  中国法学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关于繁荣法学研究,积极参与法治中国建设的工作部署,2012年9月以来,重庆市法学会围绕平安重庆、法治重庆建设,组织开展了重庆市第二届“优秀中青年法学、法律专家”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王衡等10名同志为重庆市第二届“优秀中青年法学专家”,刘昌强等10名同志为重庆市第二届“优秀中青年法律专家”。此次活动给全市法学工作者极大的鼓舞,促进了我市法治建设的深入开展。现将我市评选表彰活动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领导高度重视

  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对开展此次评选表彰活动高度重视,一致认为此次活动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法治重庆”建设的有效载体。通过评选表彰活动来推出法学、法律人才,调动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治重庆建设的积极性,也是市法学会开展平安重庆、法治重庆建设工作的一次重要成果展示。市委政法委书记办公会听取了评选表彰工作情况汇报,市法学会将评选表彰活动纳入重庆市法学会2012年工作要点,组织召开了会长会议,专题研究第二届“优秀中青年法学、法律专家”评选表彰活动工作。市法学会会长余远牧对这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充分认识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把评选活动作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为“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市”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建立评选机构,保障措施有力

  为保障第二届“优秀中青年法学专家、法律专家”评选活动顺利开展,按照会长会议的部署,市法学会积极行动,召开了由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人社局等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参加的工作会议,于2012年11月成立了重庆市第二届“优秀中青年法学、法律专家”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重庆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市法学会会长余远牧担任,副组长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市委人才办主任姜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袁勤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市公务员局局长蒋建国,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白雪飞担任,成员由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等市级部门有关领导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法学会秘书长陈忠东兼任办公室主任。为了扎实有序推进工作,重庆市法学会及时制定并向全市各基层法学会、研究会及会员单位下发了《关于评选表彰重庆市第二届“优秀中青年法学专家、法律专家”的通知》(渝会字〔2012〕36号)及《第二届“优秀中青年法学、法律专家”评选办法》。要求各基层单位按照文件精神,建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初评委员会,确定专门人员负责,认真做好初评推荐工作。

  三、严格评选标准,层层好中选优

  各参选单位积极开展申报工作,进行广泛动员,认真组织,经过个人申报、初评推荐,向市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46名候选人。市法学会会员联络部对照“评选表彰具体标准”,对全市46名申报人初评推荐材料进行要件审查,形成审查报告提交评选委员会。市法学会成立了评选表彰工作评选委员会,由全国知名法学教授为主组成,其中,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占评选委员会三分之二以上,评选委员会主任由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西南政法大学校长、第六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付子堂担任。评选委员会分别对申报法学专家和法律专家的候选人,进行认真评选,通过查阅申报资料,介绍候选人情况,充分讨论和评议,进行无记名投票等程序,以获得评委会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当选。评选结果在重庆日报和重庆市法学会网站等媒体上公示7个工作日,公示日期结束后,评选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审定。

  2013年5月28日,重庆市法学会组织召开第二届“优秀中青年法学专家、法律专家”命名表彰大会。各区县法学会、各研究会、会员单位及政法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人大副主任周旬、市法学会会长余远牧、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袁勤华等领导出席了会议,大会还邀请了首届重庆市 “优秀中青年法学专家、法律专家”参会。会上对评选出的“优秀中青年法学专家”、“优秀中青年法律专家”及提名人选进行了命名表彰,颁发荣誉证书,授予奖牌;法学、法律专家代表分别作了大会发言。市人大副主任周旬在会上做重要讲话,对获奖同志提出殷切希望,同时表示衷心的祝贺。要求重庆法学会要充分发挥作用,积极通过法学会来发现、培养、造就一批理论功底深、实践经验丰富的法学研究领域领军人物,打造一支优秀的法学、法律人才队伍,积极促进理论成果转化运用,为实现“法治重庆”目标提供可持续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由于领导重视,组织工作有力,我市第二届“优秀中青年法学专家、法律专家”评选表彰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特此报告。

  重庆市法学会

  2013年6月17日

  附:重庆市第二届优秀中青年法学专家、法律专家及提名人选名单。

 

  附件

  重庆市第二届“优秀中青年法学、法律专家”及提名人选名单

  (以姓氏笔画排序)

  一、“法学专家”(10名)

  王 衡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石经海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孙 鹏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齐爱民 重庆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

  李 燕(女)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雨峰 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李昌盛 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徐 泉 西南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秦 鹏 重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盛学军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法学专家提名人选(6名)

  宋宗宇 重庆大学建筑与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段文波 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法学博士

  赵学刚 西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施鹏鹏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岳树梅(女)重庆工商大学法学院民商法系主任,教授

  高维俭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二、 法律专家(10名)

  刘昌强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研究室主任

  吴晓静 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吴 雯(女)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

  张俊文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

  郑善光 重庆市法学会国家安全法学研究会理事兼副秘书长

  赵吉春 重庆市公安局法制总队副总队长

  赵志强 重庆市大足区司法局棠香司法所所长

  黄常明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研究室主任

  彭 静(女)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

  戴 萍(女)重庆市北碚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法律专家提名人选(5名)

  冉崇高 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

  齐 飞 中豪律师集团(重庆)事务所律师

  吴正鼎 重庆市秀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研究室主任

  张 凯 重庆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综合协调处副处长

  郭 亮 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法制支队支队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