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中国法学会首批青年普法志愿者赴滁州调研

时间:2013-05-15   来源:安徽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加快法治建设步伐,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六五普法”提出的开展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广泛传播法律知识,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和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指示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中国法学会和共青团中央决定共同开展“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4月22日至25日,由中国法学会组织招募的首批青年普法志愿者赴安徽省滁州市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本次普法调研历时四天,活动内容丰富,中国法学会携志愿者们利用一系列新颖的普法形式宣扬了法治精神,促进了基层的法律学习。

  4月22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滁州大剧院隆重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刘飏同志出席并讲话,宣布法治文化基层行动正式拉开帷幕。启动仪式上,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徐立全,滁州市委书记江山分别致辞,青年志愿者代表、法官代表、检察官代表、律师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对本次普法活动的殷切期望和美好祝愿。中国法学会还举行了赠书仪式,将普法书籍捐赠给当地政府机关、学校和群众,以促进其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增强其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启动仪式完毕后,活动主办方举办了精彩的文艺汇演,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七所高校的志愿者的精彩演出博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4月23日,普法志愿者一行来到滁州市定远县和凤阳县调研。对定远县城乡规划展示馆的参观使志愿者们深切地感受到基层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之后志愿者们来到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的凤阳县小岗村参观,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的事迹更是深深打动着每一位志愿者,鼓舞着他们投身基层、不断前行。

  4月24日,普法志愿者一行来到滁州市全椒县。中国法学会代表向县政法机关、团县委捐赠了图书,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冯军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报告,志愿者们与县政法各部门干部及有关单位代表就基层法律建设问题开展座谈。志愿者还到全椒中学举行了图书捐赠活动,为同学们放映了普法电影,并与师生进行了文艺联欢,使他们在活动中了解法律、认识法律。志愿者走访了全椒县推进新农村建设典范的邱塘村、河东新村,发放调查问卷,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同行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志愿者现场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法律咨询。

  本次活动系中国法学会“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的首站,参加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活动不仅促进了法治精神在基层群众中的传播,也为青年学生深入基层、服务社会提供了良好途径,使其感受了基层的法治现状,收集了丰富的调研资料。为今后研究做了良好铺垫。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