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湖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昌尔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学课题研究和法学会工作

时间:2013-04-24   来源:湖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4月10日下午,湖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昌尔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13年法学重点研究课题和法学会工作。湖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综治办主任鲁志宏,湖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胡兴儒,湖北省委政法委秘书长冯青松等参加会议。昌尔书记在听取胡兴儒同志关于2013年课题实施方案的汇报后,对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法学会的工作要在全国名列前茅。

  张昌尔强调,湖北省法学会要抓住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建设法治国家的机遇,用好法学资源大省、法学教育大省的优势,大力开展法学研究,为法治湖北建设积极献计献策。

  张昌尔要求,湖北省法学会要加强与湖北省社科联的沟通,使法学研究成果成为社科联的成果。湖北省社科联要开一个法学或政法的门类交给湖北省法学会,多给一些一、二、三等奖的奖项指标;要加强与湖北省教育厅的联系,联合发文明确湖北省法学会的课题研究成果作为省级成果,纳入研究成果指标考核体系,以充分调动大专院校师生的热情和积极性;要把省内法学专家学者在中央各部委取得的优秀成果、课题成果公开集结出版;对近五年的法学著作、优秀研究成果进行评选表彰,进一步激发专家学者的研究热情。要加强对课题研究的管理,与重点课题主持人签订责任状。同时,建立科研诚信档案,报社科联备案,对不能按期完成的课题申报人进行约束,甚至取消资格。

  张昌尔要求,今年的课题研究分三个层次进行:一类是重大课题,二类是重点课题,三类是自选课题。重大课题由张昌尔书记直接出题,今年拟定三个作为湖北省委交办的课题,分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问题研究》,由湖北省法学会牵头组织;《建设性执法司法理念研究》,由湖北省委政法委秘书长冯青松牵头组织;《社会管理机制创新研究》,由湖北省综治办负责落实。重点课题定10个,紧密结合政法工作实际,着重研究一些难点、重点、热点问题。自选课题定10个。在经费方面,除在湖北省法学会的其他研究经费支出外,要确保课题研究经费有200万元左右,如有缺口,再向财政争取。其中重大课题经费补助要与重点课题、自选课题区别,每个重大课题补助要确保10万元。

  张昌尔要求,法治湖北建设要抓基础、管长远,今年重点抓好四件事:一是加紧编写《领导干部法治简明读本》。发动法学大家、名家编好这本书,公开发行,旨在为领导干部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起到重要作用。该书编撰工作由湖北省法学会负责,编撰、出版费用从政法专项经费中解决。二是大力开展法治讲座。今年拟组织10讲,由湖北省法学会组织有关专家进行研究,选好内容和讲座的专家。采取类似央视“百家讲坛”、“法律讲堂”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宣讲法治。三是组织编写《法治湖北省情手册》。由湖北省委政法委牵头,与湖北省法学会联手,成立领导小组,由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组长,今年底以前完成。四是要搭建法治宣传平台。湖北省法学会要与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厅协商,在省图书馆《荆楚讲坛》中增加“法治讲堂”,在省电视台开展法治电视讲座;湖北省法学会要创办公开学术刊物。

  鲁志宏肯定了湖北省法学会确定的重点课题选题,就有关问题提出要求。冯青松就课题指南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