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哈尔滨市法学会成立食品安全法学研究会并举办首届食品安全法治保障论坛

时间:2013-04-24   来源:哈尔滨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

  3月14日,哈尔滨市法学会食品安全法学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培训中心召开,随后举办首届食品安全法治保障论坛。哈尔滨市政府副市长张万平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哈尔滨市法学会会长陆文君,研究会会长马力实分别主持会议。哈尔滨市法学专职副会长熊滨宣读《关于成立市食品安全法学研究会的批复》,副会长、市政府法制法学研究会会长、市法制办主任单国俊代表16个市属研究会、哈商大法学院院长石晶玉教授代表驻哈高校致贺词,副会长、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马力实当选研究会会长讲话。哈尔滨市委纪检(监察)、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政法、质检、食品药品、工商、农委、卫生医疗等部门领导和东北林大、东北农大、哈商大专家学者、16个市属研究会领导及律师、食品企业界代表80多人出席,6位同志在论坛上发言交流。

  张万平代表市政府在对食品安全法学研究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后,简要回顾了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向长期以来热心食品安全研究的法学专家学者和认真履职尽责的食品安全监管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张万平指出,食品安全法学研究会的成立是我市法治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一件盛事、好事。通过开展食品安全理论研究,对强化我市食品生产安全和监管,推进食品安全城市建设必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张万平表示,我不参加各种组织成立会议或剪彩活动,今天我从北京赶回发自内心愿意参加本次会议,因为食品安全具有特殊重要性,加强食品安全研究具有紧迫性,食品安全涉及民生和全市人民的健康安危。全国两会刚刚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确定了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在转换职能易于出现空白的重要档口,市法学会统筹指导决定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马力实挂帅成立研究会,回应所需,不怕非议,主动担当,充分体现了大局意识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良知,令人钦佩。当然,这也是每个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张万平分析了当前我市食品安全面临形势,介绍市政府从农业源头治理把关为田间到餐桌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以及推出诸多名牌优质产品并就如何做好下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必须把食品安全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政治战略高度,认识其极端重要性。二是必须把食品安全作为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任务,切实加强领导,动员涉及到的方方面面求实务实开展工作。三是必须把食品安全全方位无缝隙不间断的监管作为重中之重,确保我市食品的安全。最后,他希望研究会不辱使命,担起重托,加强研究,提供理论成果,推动应用取得更多管理实践效益,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健康幸福做出应有贡献!

  马力实当选会长讲话,对市政府领导重视、亲临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市法学会精心指导筹建研究会,市属各研究会领导出席和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支持深表谢意后说,食品安全问题关乎建成小康社会和民族复兴大业。虽面临机构改革职能重划,但民生大事不容等待,不论机构怎么改,党为百姓谋福祉的宗旨不能改,不论分工怎么变,政府部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责任不能变。市食品安全法学研究会顺应法治、民生所需而建,使命神圣,责任重于泰山。我们郑重承诺:弘扬法治精神,不负众望,担起责任,集中群智,开展食品安全法学研究多出成果应用,为推动我市食品安全法治进程、维护市民食品安全做出积极的贡献。

  成立大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哈尔滨市名优食品标准样馆,通过对我市名优食品品牌和真、假产品样品对比察看,增强对全市食品产业结构及发展和食品安全的直观认识。接着,由马力实主持举办了首届食品安全法治保障论坛。研究会副会长、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常务副局长滕幼平,理事、将军牛排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刘旭东,副会长、哈商大法学院院长石晶玉教授、东北农大法学院院长韩学平教授,理事、秋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仲兆敏、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梁伟等围绕食品生产、源头杜绝有害食品流入市场、以法治思维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强放心食品、安全监管现状和难点、强化食品安全的社会责任以及弘扬法治文化等方面先后发言,深入研讨,对话交流,提出对策建议,理论联系实际,气氛异常热烈。

  研讨会结束前,陆文君讲话指出,两个会议一个主题即保障百姓食品安全,非常重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责任重于泰山。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建设法治、文明哈尔滨大局,关乎中华民族的梦想,是大事、难事、急事、好事,研究办好这件事,利国、利民、利己。刚才,万平市长站在全局战略高度,分析了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形势,对研究会工作寄予厚望,提出要求,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抓好落实。今天参会讲三句话:第一句,祝贺和感谢的话。热烈祝贺研究会成立暨研讨会圆满成功!衷心感谢马力实等同志处变不移,勇于担当,用心思考,热心筹划,精心组织,细心安排所付出的辛劳;衷心感谢万平副市长专程赶来发表重要讲话,给予的高度重视;衷心感谢法学专家学者和各界友人积极参与并发表真知灼见;衷心感谢各研究会领导出席会议和以往为我市法学事业做出的贡献;衷心感谢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第二句,感受和评价的话。参会受到了教育洗礼,享受了智慧盛宴,坚定了必胜信念。两个会议取得三大成果,一是成立研究组织,填补了空白。二是搭起了研讨平台,实现零的突破。三是汇聚力量共识,打下了良好基础。彰显“ 四个点”,即恰逢时间节点、开解问题难点、面对研究热点、成为新的起点。第三句,寄望期盼的话。一要在宣传执行食品安全法上有所作为。二要在研究解决现实重大问题上有所作为。三要在探索建立理论实践良性联动机制上有所作为。四要在加强研究会建设上有所作为。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