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学术研究
云南省法学会召开“刑诉法修正案与执法司法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

时间:2012-11-14   来源:云南省法学会  责任编辑:

  10月24日,由云南省法学会主办、云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的“刑诉法修正案与执法司法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会在云南财经大学召开。

  会上,50余位来自法学理论界、法律实务部门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就如何树立与《刑事诉讼法修正案》相一致的执法理念、《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实施对政法工作的影响及对策、《刑事诉讼法修正案》与执法司法规范化、如何实现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的有机统一、《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实施后律师涉检程序的变化与挑战、如何进一步完善刑事执法司法有关配套政策等进行了广泛深入地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刑事诉讼法》是规范刑事诉讼活动的基本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次《刑事诉讼法》的修改,是我国民主法制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成果,对于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树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良好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全省法学法律界要进一步加强对《刑事诉讼法》的学习和贯彻,切实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在强化人权意识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的统一;在强化程序意识上下功夫,确保程序合法公正;在强化证据意识上下功夫,保证刑事案件办理质量;在强化时效意识上下功夫,确保刑事司法活动公正高效;在强化监督意识上下功夫,防止刑事司法权滥用。当前,新《刑事诉讼法》的生效时间日趋临近,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全体司法人员要积极做好各项准备,以扎扎实实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提升我省执法司法能力水平。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