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第六届“中国-西部法治论坛”在渝举办

时间:2012-01-10   来源:重庆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

  11月24-26日,第六届“中国•西部法治论坛”在重庆隆重举办,中国法学会会员部主任梁毅同志出席并讲话,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重庆市法学会会长余远牧同志在开幕式上致辞。论坛开幕式由重庆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重庆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陈焕奎同志主持,重庆市政法部门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来自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广西、云南、四川、重庆、贵州、西藏、新疆11个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学、法律界15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

  本届论坛以“民生工程建设与法治保障”为主题,与会的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就“城市房屋租赁管理法律问题研究”、“失地农民权益的司法保护调查与分析”、“犯罪学视野中的农村留守青少年”、“公租房若干法律问题思考”、“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的民生保障法律研究”等专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论坛共征集论文775篇,组织论文评审委员会评选出获奖论文149篇。其中,一等奖 15 篇、二等奖38 篇、三等奖 51篇,优秀奖 45 篇。重庆市有21篇论文获奖。

  梁毅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西部法治论坛”自创立以来,在西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党委政法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通过各级法学会的共同努力,在为西部发展进步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中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已经成为西部地区法学、法律界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西部法治建设,汇集、评选并转化西部优秀法学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为我国西部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余远牧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西部大开发既是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紧迫的现实工作。西部地区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地区差异明显,法学资源分布不平衡。各级法学会要善于组织、协调和引领西部法学、法律界的整体力量,紧密结合法治理论与实践中的重点课题,合理配置资源,科学分工,有效协作,充分发挥论坛的聚合、提炼和转化最新法学研究成果的潜能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在解决制约西部发展和稳定的根本性、长远性、基础性法治课题上求突破;在加强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法律制度建设上求突破;在科学、合理、有序地开发自然资源、加强西部地区环境保护的具体法治举措上下功夫、出成果。

  重庆市法学会副会长白雪飞同志主持了闭幕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