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 》综合报道
第一届关中---天水经济区法治论坛精彩观点撷要

时间:2012-11-23   来源:西安市法学会  责任编辑: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强力教授:区域经济发展的金融法制。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法制是区域金融发展的保障。当前应进一步发挥从金融市场扶持与服务、金融市场调控、金融市场监管的多维视角发挥金融法制的资源配置保障功能。制定区域金融发展与稳定的法规政策;以央行西安分行牵头建立关天经济区金融发展协调委员会,促进陕甘两省及经济区内各市(区)地方政府、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的跨区域合作与协调;合作共建西安金融中心,发挥其引领和辐射作用;积极引进海内外各类金融机构,发展地方产业金融集团,鼓励和培育新型金融机构发展,增强金融机构服务能力;创新融资方式,发展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开放并规范民间融资市场,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着力发展区域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地方性股权交易市场;建立区内各中级法院的金融审判庭和西安仲裁委员会西安金融仲裁院,完善金融司法环境;加强沟通协作,联手打击非法吸收和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发行证券、基金及集资诈骗活动,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环境。

  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廉高波:创设西安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在西部大开发十周年之际的2009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要把关中—天水经济区作为全国内陆型经济开发开放战略高地,这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中确定的西部大开发三大重点经济区之一。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国际金融中心、产业群集地的发展进程中,创设西安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具有内在逻辑的必然性和价值效能。首先,从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现实需求看,实践中涌现的各种贸易、投资、知识产权、工程、保险、金融等多层次的纠纷,需要有一种与其相对应的多元的争端解决机制;而仲裁在解决国内外的商事争端上较之于诉讼的独特优势及中国现存的仲裁机构存在着体制缺陷,使得国际商事仲裁机构存在着发展的空间。其次,从法经济学的角度看,商事仲裁机制除了具有社会化功能平息纷争外,还能产生优化投资环境和创收的经济效应。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成熟,中国仲裁业的垄断一旦被打破,商事仲裁将会复归其原本的民间特性并产生出专业的智力劳动服务的经济潜能。最后,在具体机制创设上可以借鉴西方成熟的运作模式,考虑双重的创设路径,坚持以私法自治和灵活变通为主的运行理念,创设行业仲裁、网上仲裁、域名仲裁、金融仲裁等各种新型的服务项目。

  西北大学法学院院长刘丹冰:刑事案件中律师作用及其工作状况。在带领团队走访、调研西部八省市的过程中发现,通过十多年的宣传和教育,全社会特别是西部地区人们的法治意识有较大的提高。对于律师在刑事案件中的作用问题,虽然大多数受访者都持比较肯定的态度,但从问卷中对一些具体问题的回答来看,也有不少的司法人员并不希望律师介入刑事案件的侦查、起诉和审理工作。同时,有一部分律师也不愿意办理刑事案件。这表明,西部地区律师在刑事案件中的作用,在实际上还是受到了比较大的限制。律师的会见权、阅卷权、申请回避权、调查取证权、律师伪证罪等问题上,总体情况较好,但仍然存在的不足。在我国西部法治建设过程中,应加大西部地区法治建设的力度,培养更多的法律专业高级人才,加大普法教育,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保障律师的诉讼权利。

  北京市普华律师事务所西安分所律师崔羽:设立建设工程争议评审中心。结合西部大开发中“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区域发展和法治保障之迫切需求,分析了当前仲裁委员会在建设工程领域运用调解与裁判模式的司法现状,提出提出符合争议纠纷解决规律的“调裁融合”机制的建构设想——设立建设工程争议评审中心,最大限度地结合建设工程争议纠纷特性,将“调”与“裁”各自优势有机融合,充分发挥非诉讼解决机制维护“实质正义”的本质,着力于排除“泛调解”主义的非规范化误区,致力于发挥建设工程争议评审机制的“判例”示范作用,为“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整体工程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讲师李晓鸣:区域统筹科技资源立法。基于通过立法促进关天经济区科技资源统筹的目的,明确统筹科技资源应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为前提,是整合和共享科技资源的行政行为。基于中央和地方立法中尚缺乏系统解决统筹过程中责权利关系的法律规定,应当建立内容配套、体系合理的关天经济区统筹科技资源的法律法规制度。中央立法层面,应当明确统筹科技资源的公益性,统筹科技资源的主体、权限、对象、程序,科学技术研究计划的审批、评估制度,制定针对体制问题的单行法。地方性立法,应当解决当地特有问题,力戒地方保护主义,规范与科技发展相关规划、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关注企业对共享科技资源的需求。

  西北政法大学张昉:区域科技创新与法制创新。关中—天水经济区在建设过程中,应立足于本区域的自然、经济、文化特点,在进行科技创新的同时,注重法律制度的创新与运用,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为依托,制定适用于该地区的知识产权区域战略,并与陕西甘肃两省的知识产权战略相适应,分别从宏观和微观角度进行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在知识产权战略部署上以该地区特色的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为突破口,发挥优势作用,保护长项;在国家相关立法暂时缺位的情况下,地方立法先行制定;在产业发展方面,注重高科技技术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综合采取多种手段,走经济、科技、文化协调发展的科学道路。

  天水市法学会秘书长于爱国:生态和环境保护法律问题。天水市作为关中—天水经济区的一极,依法保护好环境事关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也对区域经济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农业生态环境的法治保障关键是抓好加强农业生态环境立法工作,健全完善农业生态环境统一执法体制,采取得力的法治措施强化保护治理。治理城市环境污染的法律措施重点是依法规划城市,注重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污染物控制,确保完成污染物排放总量消减目标;加强污染防治,改善渭河流域区域环境质量;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让市民呼吸清洁空气;治理城市垃圾污染,优化美化环境;治理城市噪声污染,改善居民生活质量。抓好工业企业污染整治主要是以环保设施利用为重点实现达标排放,以结构调整为目标淘汰“两高”企业,以资金投入和加强管控为抓手促进管理减排,以打击违法排污为利剑强化环境执法,以严格环保准入为关口坚持做到环境优先。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莉:加强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的区域立法协调。水资源短缺及污染成为关天经济区发展的限制因子。地方立法对于关天经济区水资源利用保护起到更直接的作用。鉴于关天经济区地跨陕甘两省的特点,从区域立法协调机制来看,目前关天经济区水资源利用与保护存在立法权主体不协调、立法内容不协调、立法体系不协调和法治不协调的弊病;而其根源在于地区分权式管理;以借助“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协调模式、区域框架协议模式和横向区际联合模式三种协调合作模式为思路,提出要以水资源规划为突破口,完善地方水法规体系,加强水资源管理与立法监督的区域立法协调。

  杨凌示范区法学会副会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田义文:建立渭河流域区际合作生态补偿机制。应当在完善现有措施的基础上,在生态补偿机制中确立“谁保护、谁受益、获补偿”基本原则,明确生态环境保护者获补偿,得实惠的权利。实施渭河流域生态补偿扩张机制。渭河水环境得到改善,受益的是黄河下游区域,渭河提供了具有全国性的生态服务功能,渭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应当向黄河下游省区扩张;国家对渭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省份给予的适当补偿,实行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项目取消地方资金配套等差别政策。

  庆阳市委党校副教授王晓荣:关天经济区发展的法治化。经济区各政府都要摒弃地方保护主义观念,树立关天经济去共同发展的理念,着力建设一个透明、诚信、负责、理性的法治政府。在国务院的统一协调下,尽快制定关天经济区开发、管理、合作的相关法规,为经济区的发展提供一个基本的协调发展法规依据。制定严格的立项规范和科学的管理标准,依法设立、实施和监管开发项目。充分吸取东部地区经验教训,严格执行环保法规,切实保证关天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保护同步进行。

  宝鸡市委政法委法律政策研究科科长姚宏科:农村社会管理的宝鸡样本考察。在对宝鸡市基层民主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实证考察过程中,发现了三种具有代表性的样本,分别是以民主监督为支撑的石坝河样本、以经济崛起为基础的东岭样本、以道德自律为保障的宝陵样本。对比三种样本,以外部监督推动内部民主的石坝河样本最具有推广价值;东岭模式虽效果良好,但其过强的经济实力决定了其他地方只能遥相追慕而无法效仿;宝陵村的“人格魅力”型发展模式,必须走上以规则和制度管理的道路。借鉴乌坎事件的失与得,必须坚持依法治村的法治方略,加强村务管理的制度建设,鼓励基层群众自我创新,并充分发挥符合地方特征的本土经验,以此坚持基层民主、实现村务自治,实现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科学发展的和谐状态。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审判员阿尼沙:区域毒品犯罪问题。对近年来西安中院审理的毒品案件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近年来区域性毒品犯罪具有毒品犯罪范围更广、势头多发,毒品犯罪人员构成呈现出复杂趋势,新型毒品犯罪案件突出,毒品来源地和涉案罪名较为集中,运输毒品手段不断翻新,藏毒方式多样等特征。法院在审理毒品犯罪案件中,要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惩严重毒品犯罪;运用证据准确认定持有毒品人“主观上明知”、准确认定贩毒数量等问题。同时,法院要充分利用审判资源,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法院在禁毒工作中应继续以毒品犯罪案件审判为中心,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加强对毒品犯罪形势的调查研究,确保准确有力打击毒品犯罪,并加大参与禁毒综合治理的力度,力争人民法院禁毒工作取得更大成效,为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